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生活的藝術 - <神作的, 是這樣> 魏貝妮個人裝置藝術個展 (文﹕鄧凝姿)


很多人這樣說﹕「生活就是藝術」或是「藝術就是生活」,不外乎強調生活與藝術的互相影響。但每個人的生活樣式/內容都不樣,究竟生活中的藝術可以是怎麼樣的﹖

魏貝妮的日間工作就跟身體殘缺的人士有關她為身體有障礙的人士組織藝術活動希望她/他們從藝術中重拾人生的趣味並以此作為日常生活中的持續創作。誰不知這些工作上的對象卻成為她創作的源泉。筆者參觀過她工作的地方、人物和為當事人籌備的展覽,明白到這份工作所需要的認同和投入感。一個所謂的正常人如何面對與自己不一樣的人士﹖如何去感受其生活的處境﹖

貝妮以自己用左手寫字的親身體驗進入殘障人士的生活感受中,為這些非一般」的人生角色抱不平,用釘和薄紗去覆蓋脆弱身體下難以啟齒的傷痛及其所面對生活中的不平等眼光。生活的層面有多種,但生活的感覺卻有深淺之分,懂得分享別人的感受、又願意轉化在藝術中,需要放棄藝術中高貴的概念,把世界擁在身上。

貝妮的作品以象形及相當直接的形式出現﹕透明而扭曲的樹幹造型和毫不遮掩的鐵釘﹔柔和的色彩加上冰硬的金屬,製造出富美感但又難以凝視的景致。人生中有百樣人,所謂一般」的人,又何只一類呢﹖同樣,藝術與生活也有「輕」、「重」及「多樣」之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