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有關 神作的是這樣 (鄧凝梅撰文)

一條條懸掛在正畫廊的作品,有着一種肉色,偏向粉紅色的外層,由其中走出一些啡色的線狀物。那一條條的使人聯想起一些粗壯的樹枝,而線狀物就像一些植物的氣根。但是那會有肉色的樹枝啊?那些氣根看來就像是一些長長的啡頭髮呢?在那肉色而透明的外層下,可以看到很多釘,並不整齊地釘在那樹幹內。釘的數目非常多,在那扭曲的樹幹內,使我感受到那每一口釘的力度,從而聯想起釘所引起的痛楚。那肉色的樹幹如果是人的四肢,我彷彿看到扭曲的肢體正在受苦。

曾到藝術家魏貝妮的工作地點,接觸過她的院友。都是一些外表和我們一樣,內裏卻是活在另一國度的人。有一些是外表和我大同小異,內裏卻和我們無異。我感覺到我看到了在個人的軀殼內有著一個受苦的靈魂、一個天真純潔的靈魂、一個被困的靈魂、一個和我們一樣尊貴的靈魂。

在社會上有些人是很少接觸一些和我們有差異的人,我們可能會遠遠行開,更有些投以好奇的目光。願我們記得這展覽會的標題:神作的是這樣。

再到側畫廊,看到魏貝妮比較鮮豔的作品。有紅、有橙、有綠。同樣的透明布料,形狀像是襪子。穿在脚掌上,有著扭曲、痛楚的感覺。使人想起了行每一步的吃力和苦楚。

我們每一天習以為常的行動、呼吸等等,在其它人身上是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能力才能做到。他們每天就好像一個戰士,他們要去征服的就是去吸一口氣、行一步路、做一動作,這樣的人我是十分尊敬的。

藝術家魏貝妮把她工作中接觸的人、透過藝術作品帶到我們面前,使我感受到藝術家在社會中的位置是無可置疑的!

文:鄧凝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