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詩意的回應 - 談黎慧儀新作


繼「最後的顏色」和「一葉寄語」後,黎慧儀的「一平方呎」沿用樹葉來做顏料,但沒有重覆。她坦言這次的創作過程又帶來了一些新鮮和驚喜,這媒介的可能性還有許多。綠色的葉磨出來是綠色的嗎?什麼葉磨出來會是什麼質感,是黏是乾?

今次,所有的葉都來自上水的天平山村。她一步一步踏在兒時的路上,俯身拾起地上的樹葉。把它們撕碎,加些水,磨啊磨,它們散發出屬於自己的香氣。重覆又重覆的動作,是專注。每一種葉的顏色也是特別的,拼上它獨有的纖維和質感,一層一層,伸展開去。黎慧儀讓顏料在木板上自由流動,呼吸,等待,凝固,好像是把它留住了。

有人問她顏色會褪嗎?她說當然會。久了,色會變淡;纖維會掉。輕輕的回答,想想覺得不平常。她的作品會漸漸地變,不在追求表面上的永遠。藝術家所展現的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藝術是對生活的追隨與欣賞。憑她的敏感和觸覺,將隨手可得的物料,用藝術的語言內化成一種對生活詩意的回應。

「一平方呎」在正/側畫廊,這小小的空間,很合襯。人們常說香港寸金尺土,但有多少人會觀察,欣賞眼下踏著的土地,眼前的風景呢?

盛虹
嶺南大學碩士研究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