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畫廊成立/人人可攝影


/側畫廊首先被藝術家黎慧儀喻為「可能是全港最細的畫廊」。而畫廊亦隨著這個名號正式於201110月面世了。面積細小並不是發展的焦點、反而在當今國際畫廊林立的年代,以藝術家為群體的畫廊該如何立足是重要的思考。明確地,正/側畫廊的成立是希望能更有彈性地去處理藝術的展示方法和其實驗性的概念;至於跟觀眾的溝通/接觸甚至收藏方面的問題,也是重要的,這是藝術發展其中重要環節,因此除了注重藝術的內容外,還要顧及行政方面的事情。期望更多行政人員加入,一起實踐並建立一個富時代意義的畫廊。

是次展覽是有關攝影的問題。近年,攝影十分普及。隨著科技的發展,讓一般群眾可以即是享受自己拍攝的成果、並作出修訂、然後再可重新欣賞,這過程引起更多人有興趣進行攝影活動。於技術層面而言,她/他們作品的素質並不比藝術家差,只是大家關注的內容和處理手法有所不同而已。因此第一個展覽便以這些攝影愛好者的作品來展出,探討當代人民對生活的感受,也藉此檢討藝術的專業問題。視覺藝術家黎振寧也加入展覽,再次去檢視當代攝影活動,他以一貫的自我身體展現,去論述消失中的照相紙的隱蔽意義,讓我們享受虛擬影像世界、和毫不計較地拋棄不喜歡影像的樂趣之餘,再次看到物質可給予人類的最大意義。

鄧凝姿博士
2011.10.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