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黎振寧個展 - 回憶是飲料 (文:鄧凝姿)


作為剛出道的藝術家,是次黎振寧的個人展覽是相當穩陣和謙虛的。跟很多我認識的藝術家一樣,黎氏在年青的時候從事非藝術範疇的工作,到了年長時,立定決心追求自己喜歡的工作,因此有計劃地去實踐自己的藝術追求,企圖做個全時間的藝術家。藉著是次的展覽,他回顧了自己以往的工作、所接觸過的人物和所經歷過的事情,以立體石膏倒模和素描的技法呈現出來。

黎氏以飲料器具象徵著具體的回憶事件,每一個器皿代表自己的過去,盛載在其上的是曾經共事的人物、和在過去年代所發生的社會事件,例如香港人重要的回憶「六四事件」的情與結。這些隨著黎氏即將告別以往的生活開始、在脆弱的石膏物料、和滿載感情的鉛筆線條中,毅然面向不確定的前路。

黎氏沒有延續讀書時期較為受人注目的創作形式,反而以自身的經驗、重新展開另一段創作歷程,以謙虛的態度和踏實的步伐去尋找真正屬於自己的藝術創作,為自己的藝術道路建立鞏固的根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