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結束有閒



有關有閒文章剛出了不久,可分享的有閒生活大概要結束了。中心管理處寄來電郵,著令把門前擺設移走,回歸隱蔽處。

每日生活太忙碌,無暇去回應這些為了管理而管理的事情。沒有了門外小擺設,很多可以跟觀察溝通的事情、也無法進行了,餘下只有孤獨的側畫廊,在狹窄的走廊繼續存在。一個藝術中心該如何存在,沒有一定的面貌,但中心內的藝術氣息,則需要有對中心有歸屬感的人,經過長期參與而散發出來,是群體力量產生的,把每個租戶鎖在自己的空間內,藝術能量也就難以流通了。大多數的租戶忙於生計,著實無多餘時間互相交通,只靠門外小擺設去彼此連繫。

中心的建立原是幫助有意藝術創作的人,使其有穩定的地方安心創作,並因空間和管理人員的關係、讓大眾可以見/認識到這些人士及其作品。不幸地,四年結束了,仍未見曙光。惟有繼續說﹕藝術同志,仍需努力。

鄧凝姿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